CCL 2021 学生研讨会安排

一、赵鑫


讲者:赵鑫
题目:论文被接收,终稿写作是否合格了?如何写一篇“合格”的国际学术论文
时间:2021年12月3日 19:00-19:40
摘要:近年来,看到低年级研究生甚至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已经不是罕见的事情,但是看到学生写出来标准、易读以及逻辑性好的论文却不常见。学术写作能力是一个研究人员必备的技能,是职业生涯中重复最多的事情,是研究工作的“门面”。本次报告将主要面向初入“科研圈”的同学,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讲一下如何完成一篇“写作合格”的国际学术论文。学术写作需要一个研究人员用毕生的时间去学习、感悟和持续提升,很难定义一个真正的“合格标准”。演讲人主要将结合自己过去的经验进行探讨,进行一个开放式的报告,力争让初学者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写作“修炼”之道以及避免一些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写作错误。
简介:赵鑫,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。2014年7月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,随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至今。研究领域为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,共计发表论文80余篇。荣获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、ECIR 2021时间检验奖(Test of Time Award)等,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、北京智源青年科学家。

二、覃立波


讲者:覃立波
题目:浅谈科研中第一个Idea的诞生历程
时间:2021年12月3日 19:40-20:00
摘要:在科研过程中,没人带,发不了文章怎么办?对于新手来说最重要的是第一个idea的产生,如何进行调研,如何去有思路的找到创新的问题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。本次报告,我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讲解如何进行一个方向的调研工作,并带领刚入门科研的工作去逐步剖析如何寻找到一个有意义的idea,希望能帮助初入科研同学快速进入状态。
简介:覃立波,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(SCIR)三年级博士生,导师车万翔教授,研究兴趣为任务型对话系统等,相关工作发表在ACL、EMNLP、AAAI、IJCAI、COLING等会议中,曾获百度奖学金,字节跳动奖学金等荣誉。

三、王思远


讲者:王思远
题目:浅谈学术论文Rebuttal的撰写
时间:2021年12月3日 20:00-20:20
摘要:一篇学术论文是否能够被录用,除了工作的自身质量以及论文撰写,与审稿人斗智斗勇也至关重要。一篇好的Rebuttal可以再次为自己的工作发声,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。本次报告将就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rebuttal,主要分为一下几个方面阐述:(一)rebuttal的作用:试图扭转乾坤?却弄巧成拙? rebuttal案例分析;(二)rebuttal的步骤:从理解分析审稿意见开始,如何对问题进行总结分类并按优先级回答;(三)rebuttal的模板:rebuttal的基本格式建议,以及针对不同review问题类型回答的范式。
简介:王思远,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18级直博生,导师魏忠钰副教授,研究兴趣为问题生成、知识建模、机器推理等,相关工作发表在ACL、EMNLP、AAAI、IJCAI、COLING等会议中,并担任相关会议的审稿人。

休息20:20-20:30

四、丁宁


讲者:丁宁
题目:浅谈自然语言处理科研中的实验设计
时间:2021年12月3日 20:30-20:50
摘要: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的科研工作中,实验往往是最重要的一环之一,优秀、严谨的实验设计能够准确且全面地验证提出方法的有效性。本次报告将综合性地在NLP科研中的实验设计,主要内容集中在以下的几个方面。(一)基本实验准则:详细阐述那些在机器学习中容易被忽略但需要遵守的严谨实验准则;(二)主实验和辅助实验设计:阐述在优秀的自然语言处理科研中,实验应该如何设计;(三)实验过程:阐述公平性比较、调参、模型筛选等实验过程中的方法和细节;(四)开源工作:阐述如何将自己的代码规范、清晰、优雅地开源到自然语言处理社区中。
简介:丁宁,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三年级直博生,指导老师是郑海涛,刘知远老师,研究兴趣为语言模型、信息抽取、概念建模、机器学习等,相关工作发表在ACL、ICLR、EMNLP、AAAI、TKDE等会议和期刊中,担任NeurIPS, ICML, ACL, EMNLP等会议的审稿人。曾获清华大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,清华大学“清峰”奖学金等荣誉。

五、李北


讲者:李北
题目:浅谈如何度过科研失败的低谷期
时间:2021年12月3日 20:50-21:10
摘要:科研生活往往并不是一帆风顺的,一篇研究工作从idea被提出到论文接收要经历方法设计、实验验证、论文写作、Rebuttal等重重困难,任何环节的纰漏都可能导致几个月的努力付之东流。我们经常会遭遇idea不灵、实验效果不好甚至没想法的低谷期,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,同时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是不可或缺的能力。本次报告结合自身研究经历,与大家分享一下相关的心得。
简介:李北,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二年级博士生,导师肖桐教授,研究兴趣为机器翻译、网络结构设计、机器学习等。曾在ACL、EMNLP、AAAI等会议发表学术论文,并担任相关会议的审稿人。


Panel讨论

主题:浅谈科研的那些事
时间:2021年12月3日 21:10-22:00
参与人员:赵鑫、覃立波、王思远、丁宁、李北
主持人:冯夏冲


简介:冯夏冲,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(SCIR)三年级博士生,导师秦兵教授,研究兴趣为文本摘要和自然语言生成。曾在ACL、IJCAI等会议发表学术论文,并担任相关会议的审稿人。